客服熱線 (852) 2500 1313 (86) 4008 411 118

交易熱線 (852) 2500 1388 (852) 2500 1368

客服微信號ccint2015

經紀業務

交易須知

「滬港通」是在上海與香港兩地證券市場之間建立一個交易與結算的互聯互通機制,讓香港與中國內地投資者可透過當地市場的交易所及結算所,買賣和結算在對方市場上市的股票。在這個機制包括「滬股通」和「港股通」。

「滬股通」是指非內地投資者1委托香港經紀商,經由港交易所設立的證券交易服務公司,向上海證券交易所進行申報(買賣盤傳遞),買賣指定範圍內的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是指投資者委托內地證券公司,經由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的證券交易服務公司,向香港聯合交易所進行申報(買賣盤傳遞),買賣指定範圍內的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註:
1.下述投資者不被視爲內地投資者,並仍可繼續通過滬深股通買賣中華通證券:
• 持有前往港澳通行證(俗稱單程證)或取得境外永久居留身份證明文件的個人。
• 內地註冊法人和非法人組織在香港或海外設立的分支機構或子公司。

  • 交易細節及限制

    滬股通交易細則

    交易貨幣 人民幣支付及結算
    買賣盤訂單類型 只接受限價訂單
    最低上落價 0.01元人民幣
    價格限制 前收市價 ±10%1
    每手買入單位 100股
    最大買賣盤 100萬股
    賣出單位 可賣碎股2
    款項交收日 T+1
    股票交收日 T
    即日鮮 不可
    大宗交易 不可
    賣空 可以
    孖展融資 可以
    股票借貸 不可
    首發認購 不可
    股東投票 可透過中央結算系統的投票功能進行
    註:
    1. 聯交所擬於滬港通運行初期將買盤動態價格檢查訂為3%。此百分比可按市況不時調整。在開市集合競價期間,當前競價將被用作價格檢查(如無當前競價,則為前收市價)。動態價格檢查將於整個交易日內全面應用,即由開市集合競價開始前的五分鐘輸入時段直至午市連續競價結束為止。
    2. 碎股必須以單一賣盤出售。例子:如客戶帳戶內持有某滬股107股,只可以輸入賣盤7股或107股。
  • 交易時間

    有關滬股通交易時間和安排如下

    上交所交易時段 上交所交易時間 聯交所參與者落A股買賣盤的時段
    開市集合競價 09:15 – 09:25 09:10 – 11:30
    連續競價(早市) 09:30 – 11:30 09:10 – 11:30
    連續競價(午市) 13:00 – 15:00 12:55 – 15:00
    註:
    1. 於09:20-09:25,上交所不接受取消買賣盤的指令
    2. 於09:10-09:15、09:25-09:30、12:55-13:00,上交所不會處理任何指令,直至開市為止,但聯交所參與者仍可通過聯交所輸入買賣盤訂單及取消買賣盤的指令
    3. 在開市集合競價時段未被撮合的買賣盤訂單將自動進入連續競價時段
  • 投資額度

    滬港通設有額度,控制跨境資金流的初期速度及規模。額度包括兩個部分:每日額度和總額度。

    滬股通
    總額度 人民幣 3,000 億元
    每日額度 人民幣 130 億元

    原則
    • 額度利用按先到先得原則
    • 只有買盤才受額度監控,投資者在任何時候、不論額度水平、都可輸入賣盤
    總額度
    • 何時計算每個交易日完結時
    • 總額度餘額總額度 - 買盤成交總額 + 賣盤成交總額 (按加權平均費用計算)
    • 總額度餘額<每日額度下個交易日暫停接受買盤
    • 總額度餘額重上每日額度水平下個交易日重新接受買盤
    每日額度
    • 何時計算交易時段內實時計算
    • 每日額度餘額每日額度 - 買盤訂單金額 + 賣盤成交金額 + 微調1
    • 每日額度用完的情況
      1. 於開市集合競價時段(開市前):新的買盤將被駁回,直至額度餘額回復正數水平(例如由於取消買盤訂單)
      2. 於連續競價時段(連續交易):日內餘下時間將不再接受買盤訂單
      3. 已獲接受的買盤訂單不受影響
    註:
    1. 買盤取消、買盤被對方交易所拒絕或買盤以較佳價格執行

    每日額度

    這是滬港通計劃下每日滬股最高買盤淨額,即額度使用量以「淨買盤」計算,即買盤總額減去賣盤總額的淨額。未使用的每日額度不會結轉至下一日的每日額度。

    額度使用實行先到先得原則,每日額度將會在交易時段內實時計算,每次收到及執行北向訂單時,北向每日額度餘額都會更新。

    每日額度餘額 = 每日額度 - 買盤訂單 + 賣盤成交金額 + 微調(買盤取消、買盤被對方交易所拒絕或買盤以較佳價格執行)

    每日額度用完的情況:
    在開盤集合競價時段內:新的買盤將被駁回,不過,由於取消訂單在開市集合競價時段很普遍,北向每日額度餘額或可於競價時段完結前已快速回復正數水平。屆時,聯交所將再次接受北向買盤訂單。

    在連續競價時段內:當天不再接受新的買盤,在暫停接納買盤前已被上交所系統接納的買盤將不受影響

    總額度

    這是一個跨境投資總額度,限制北向交易資金流入內地的絕對金額,計劃推出初期北向買賣滬股,總額度為3,000億人民幣。

    聯交所於每個交易日完結時按以下程式計算北向總額度的餘額:
    總額度餘額 = 總額度 - 買盤成交總額 + 賣盤成交總額(按加權平均費用計算)

    如總額度餘額少於每日額度,北向買盤將於下一交易日暫停,但投資者仍可繼續出售他們手上的A股,令總額度餘額增加。一旦總額度餘額回到每日額度水平或以上,聯交所將於下一交易日恢復北向買盤服務。

  • 相關收費及稅項

    以下交易及結算相關收費及税項只適用於透過滬港通買賣上海上市的股票

    佣金 收費 (按成交金額計算) 最低收費 最高收費
    非網上交易 0.25%起* CNY¥100 --
    網上交易佣金 (只適用於香港客戶) 0.15%起* CNY¥100 --

    稅項 稅率 收費方
    經手費 雙邊成交金額0.00696% 上交所
    證管費 雙邊成交金額0.002% 中國證監會
    過戶費 雙邊成交面額0.06% 中國結算
    交易印花稅 只收賣方成交金額0.1% 國家稅務總局
    證券組合費* 帳戶每日投資組合內滬股的總價值0.008% 香港結算
    註:
    滬股通A股交易的內地收費計至最接近的仙位數
    *證券組合費根據每日投資組合內滬股的總價值計算,以港幣每月收取

    有待進一步與監管及稅務部門確定的收費及稅項如下表:

    稅項 細節 收費方
    新的中央結算系統收費
    • 向結算參與者提供滬股的存託管及代理人服務的新收費
    • 待香港證監會批准
    香港結算
    紅利稅4
    • 適用於紅利及送股
    • 待國家稅務總局釐清
    國家稅務總局
    資本增值稅
    • 適用於股份賣出
    • 待國家稅務總局釐清
    國家稅務總局
    註:
    4 紅利稅將於滬股通股票發行人及中國結算分派時預扣。
  • 假期安排

    滬股通交易只適用於兩地市場均為交易日及兩地的銀行於相應的交收日均營業的日子。以下圖表列舉了滬股通假期安排:

    內地 香港 滬股通交易是否開放?
    第一天 營業日 營業日 開放
    第二天 營業日 營業日 不開放 款項交收日香港市場不開市
    第三天 營業日 假日 不開放 香港市場不開市
    第四天 假日 營業日 不開放 內地市場不開市

    若某一滬股交易通的交易日為香港市場的半日市,滬股交易通將繼續開放至上交所市場收市。

  • 惡劣天氣情況安排

    滬股通交易只適用於兩地市場均為交易日及兩地的銀行於相應的交收日均營業的日子。以下圖表列舉了滬股通假期安排:

    情況 滬股通 香港市場現行安排
    八號颱風訊號/黑色暴雨警告於香港市場開市前發出(即早上9時前) 不開放 不開放
    八號颱風訊號警告於早上9時至9時15分之間發出 不開放 開市前時段後停止交易
    八號颱風訊號警告於上交所市場開市後發出(即早上9時15分後)
    • 八號颱風訊號警告發出後的15分鐘內:如常交易
    • 八號颱風訊號警告發出後的15分鐘後:不再接受新買盤輸入,只容許取消已輸入的買盤訂單,直至上交所收市
    15分鐘後停止交易
    黑色暴雨警告於香港市場開市後發出(即早上9時後) 如常交易 如常交易
    八號颱風訊號/黑色暴雨警告於中午12時前解除 兩小時後恢復交易 兩小時後恢復交易
    八號颱風訊號/黑色暴雨警告於中午12時後解除 不開放 不開放
  • 披露責任

    根據現行中國法律,當任何一名投資者持有或控制上交所上市發行人已發行股份達5% 時,其須於三日內以書面形式向中國證監會及有關交易所匯報,並通知上市發行人。該投資者不得於該三日內買賣有關上市發行人的股份。

    就該投資者而言,每當其持股量增加或減少5%,即須於三個工作日內作出披露(披露對象及方式同上)。由披露責任發生當日起至作出披露後兩個工作日內,該投資者不得買賣該上市發行人的股份。

    若該投資者的持股量變動少於5%,但導致其所持或所控制該上市發行人的已發行股份總量低於5%,投資者亦須於三個工作日內披露有關訊息。

  • 境外投資者持股限制

    根據現行內地法規,單一境外投資者(即QFII及RQFII)於一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得過該公司股份總數的10%(戰略投資者規定所容許的除外);所有境外投資者於一家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總和不得超過該公司股份總數的30%。

    1. 當境外投資者合計持股量達到26%時,上交所將於其網站(http://www.sse.com.cn/disclosure/diclosure/qfii)發出通告
    2. 當境外投資者合計持股量超過30%時,上交所會根據後買先賣的原則要求境外投資者在5天內沽出其持股
    3. 境外投資者定義: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及透過滬港通買賣A股的投資者
    4. 滬港通實行後,當境外投資者合計持股量達到28%,聯交所將駁回該A股的新增買盤,直至持股比例下跌至低於26%

    如境外投資者合計持股量超過30%,而超額股數是透過滬港通買入,聯交所將通知相關交易所參與者並要求其執行強制沽出指引。即使境外持股比例合計已經超出30%,投資者仍可繼續出售滬股通股票。若出售行動令該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總額於五個交易日內跌至低於30%界線,被通知須減持股票的交易所參與者可向聯交所申請豁免強制出售。

合資格股票

滬股通
指數成分股 上證180
上證380
A+H股 同時在聯交所上市及買賣的滬股
不包括 所有被實施風險警示的滬股1
並非以人民幣買買的滬股
股票總數2 568
市值2 90%
日均成交額2 80%

滬股通推出時只覆蓋二級市場的交易,不包括首次公開招股。在初期,滬港通不會涵蓋所有已上市A股,投資者可買賣上證180指數的成份和上證380指數的成份股以及有H股同時間在香港上市的上海上市公司的A股共568隻但不包括:

  1. 所有以人民幣以外貨幣報價的滬股;及
  2. 所有被實施風險警示的滬股。

有關合資格股票名單,請參閱香港交易所網頁

只供賣出的滬股通股票
滬股通股票將在以下幾種情況下被暫停買入(但允許賣出):

  1. 該等滬股不再屬於有關指數成份股;及/或
  2. 該等滬股被實施風險警示;及/或
  3. 該等滬股相應的H 股不再在聯交所掛牌買賣; 相應適用情況。

有關A+H股

若一家中國公司尋求在上交所(作為A股)及聯交所(作為H股)同時上市,則相關A股將在A股及H股通過相關監管機構或交易所規定的價格穩定期(按其招股章程所述)之後獲接納為滬股通股票。

若有上交所掛牌公司的A股不獲接納為滬股通股票而尋求H股於聯交所上市,則其A股將在H股通過香港證監會規定的價格穩定期(按其招股章程所述)之後獲接納為滬股通股票。

若有聯交所掛牌公司的H股中國公司尋求A股於上交所上市,則其A股將在通過上交所規定的價格穩定期之後獲接納為滬股通股票。在可行的情況下,有關個別股票在價格穩定期之後獲接納為滬股通股票的具體日期將通過相關公告通知市場。

若滬股通股票的相應H股在聯交所暫停買賣,投資者可繼續買賣在上交所仍可買賣的相關滬股通股票。

香港及海外投資者可收取滬股通股票發行人的股份或其他類型的證券作為權益:

  1. 若權益證券為滬股通股票,則香港及海外投資者可透過滬股通買賣此權益證券;
  2. 若權益並非滬股通股票但為以人民幣交易的滬股,香港及海外投資者可透過滬股通賣出權益證券,但不可買入該權益證券;及
  3. 若權益證券並非滬股,香港及海外投資者不可在上交所買賣權益證券。香港結算現正研究另作安排處理此情況,並將在適當時候向結算所參與者提供最新資料。滬股通股票名單將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並不時更新後通知市場。

目前滬港通所涵蓋的股份已佔上海股票市場總市值約九成。
合資格A股的名單請瀏覽以下網站:http://www.hkex.com.hk/chi/market/sec_tradinfra/chinaconnect/EligibleStock_c.htm

  1. 根據《上交所上市規則》,上交所掛牌公司出現財務異常情況或其他異常情況,導致其股票存在被終止上市的風險,或投資者權益可能受到損害的,上交所掛牌公司將被實施風險警示。詳情請查閱《上交所上市規則》www.sse.com.cn/lawandrules/sserules/listing/stock/c/c_20131230_3760420.pdf ,以及《上交所風險警示板股票交易暫行辦法》www.sse.com.cn/lawandrules/sserules/trading/stock/c/c_20121217_3669125.shtml
  2. 股票總數截至2014年4月10日;市值截至2014年3月31日;日均成交額根據2014年首季的成交資料

中州國際

公司動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