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熱線 (852) 2500 1313 (86) 4008 411 118

交易熱線 (852) 2500 1388 (852) 2500 1368

客服微信號ccint2015

公司簡介

中概股除牌風險降低,迎來見底反彈機會

日期: 2022年12月23日

2022年12月15日,美國當地時間早上,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 (PCAOB) 發佈報告,確認2022年度可以對中國內地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完成檢查和調查,檢查員及調查人員能夠查看完整的和包含所有訊息的審計資料,以及PCAOB需要的資料,撤銷2021年對相關事務所作出的認定。

此消息代表著,中概股在美國上市的除牌風險大幅下降,對於中概股是一大利好消息。

這次是美國官員對內地和香港企業審計的第一批,結果十分正面,其後的審計能否亦如此正面,就要再繼續關注其進展。然而,根據首次的結果,後續的審計情況應該都會大致類同,即偏向正面機會較高。因此,中概股見底反彈的機會亦隨之而來,在過往近兩年的極為疲弱及慘烈的行情亦有望結束並開始出現反轉。

中概股除牌事件始於2020年12月,當時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一項法案《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規定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外國公司,若連續三年未能通過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 (PCAOB) 的審計要求,則禁止在美國任何交易所上市。此後,市場擔心這些中概股未能通過該要求而需要退市,加上受到疫情所影響,使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開始一波大跌浪。當時中概股大約有270多家 (現在有約283家),多逾九成的中概股亦錄得下跌,股價累跌超過50% 的佔比多達65%,股價累計跌超過70%的佔比亦多達40%。

這一個大跌浪直至到2022年3月8日開始減慢,並表現反覆。其後於2022年8月26日,市場消息指中美在審計監管方面簽署合作協議,市場對中概股退市風險已有所降低,大部份中概股表現已見止跌回穩。其後美國官員到訪香港並開始正式審計內地及香港企業的審計稿,加上美國通脹漸漸見回落,以及各地漸漸放寬防疫措施,在較多利好因素漸出現的情況下,此後中概股表現已見反覆回升。

如今美國官員已確認能夠全面審計內地及香港公司審計稿,明顯地表明中概股退市風險不明確因素已漸明朗,負面消息轉化為正面消息,在大跌一浪過後,相信會有大幅反彈潛力及機會。再加上美國通脹已漸見回落,防疫措施亦漸見放寬,中概股以及港股的繼續出現大跌的風險已大幅減少,相反見底反彈的機會已變得大幅增加。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中州國際證券研究部

黃偉健, CFA

中州國際

公司動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