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熱線 (852) 2500 1313 (86) 4008 411 118

交易熱線 (852) 2500 1388 (852) 2500 1368

客服微信號ccint2015

公司簡介

恆指跌穿15000點至近13年低位

日期: 2022年10月26日

近日,恆指持續下跌,已跌穿15000點水平,於2022年10月25日低見14,947點,而對上一次恆指見15000點是在2009年4月底,是當時金融海嘯發生後由低位回升時所觸及的一個水平,到目前已是約近13年來的低位,表現疲弱。

恆指的歷史高位出現於2018年1月29日,恆指當天升至33,484點,其後至今近5年期間,不斷反覆下跌,主要受到多個不利因素所影響,包括內地加強行業政策及監管、內地加強反壟斷法、COVID-19發生、俄烏局勢、美國通脹高企推動美聯儲進取加息、中概股於美國退市危機、內房債務風險等。這些幾乎都是利淡消息,而且影響亦較為重大,使恆指反覆下跌。

首先是內地加強反壟斷法、收緊行業政策及監管,主要影響內地新經濟股表現,包括恆指成份權重較大的騰訊 (0700.HK)、阿里巴巴 (9988.HK)、美團 (3690.HK) 等。這方面的政策及監管風險,壓制了新經濟股企業未來收入及利潤增長力度,對於龍頭企業故然首當其衝,影響較大,而對於行業內的其他競爭企業影響雖然較低,但亦不能置身事外,因此幾乎是影響了整個產業鏈的基本面表現,並使其股價估值有下調壓力,特別對於暫時還沒有盈利,甚至仍錄得虧損的企業的估值,被大幅調整。仍然,這個風險目前仍在影響港股表現。

另外,COVID-19的發生,使多個地區經濟表現受挫,封城隔離等措施導致經濟活動暫停,大部份行業企業均受影響,整體營運表現下跌,亦使港股表現偏弱。直到目前,疫情仍然較為反覆,但略有放緩現像,出入境限制及經濟活動稍為放寛,多個行業漸漸走進復甦階段,但相信仍需較長時間來恢復。

俄烏地綠政治局勢的發生,結果則主要使國際原油需求上升,並影響供應,因此原油價格急升,進一步導致美國通脹升溫。另外亦影響部份企業於當地的業務,雖然影響較為輕微,但對於全球供應鏈或會有間接連鎖影響,

美國近年通脹高企,除了受到國際原油價格急升影響外,疫情使物流航運堵塞,使日常用品亦出現供應短缺情況,推高了來貨價格,因此亦帶動通脹數據升溫,美國2022年9月CPI 同比8.2%,高於預期的8.1%,雖然近月CPI已見漸漸由高位企穩並略為回落,但美聯儲表示將決心壓制通脹,因此把基準利率上調至目前3.00-3.25% 區間,目標2022年底將調升至近4.50% 左右。這波通脹帶動的利率上升則導致包括港股的股票估值一直被下調,只要利率未見頂,港股估值難有較大反彈。

此外,美國把超過150家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列入確定除牌名單,中概股面臨除牌危機,使相關股份股價持續受壓,同時拖低在港上市的股價表現。雖然市場消息指,中美在審計稿方面已簽署合作協議,但這個危機目前尚未移除,還需要等審計結果出現,才會較為明朗。

另一影響港股的,則是內房債務風險。近年部份內房企業出現債務違約,資金流動性短缺,使部份房地產項目需要暫停,部份內房股亦出現停牌,整體股價表現大幅跑輸大市,部份更由高位跌逾八成以上。內房債務亦影響了內銀、內險、水泥、物管、建築等相關行業表現,一石擊起千重浪,港股多個板塊亦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還有近日,2022年10月23日,市場消息指美國納斯達克已經停止最少4家小型中國公司的IPO準備工作,並對這類公司掛牌上市後的股價短暫急升進行調查。其後10月24日,港股出現急跌,恆指當天跌6.4%,恆生科技指數跌9.65%,雖然急跌原因不一定因為美國叫停IPO,但相信不多不少也有影響。

以上的因素對港股多偏向負面影響,而且力度亦大,使港股跌至近13年底位。至於港股後市發展如何,則需要取決於上述因素會否出現轉機而判斷。例如,美國通脹有望見頂,美聯儲或於2023年暫停加息,則對整體港股市值有維穩作用;或例如俄烏停戰、疫情受控使經濟快速恢復等因素,亦有望能使港股估值回穩;或若然中概股能繼續於美國股市上市,亦對中概股有支持作用。

在較多不利因素被放大情況下,利好因素則顯得被縮少。2022年5月31日國務院印發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推出六個方面33項具體政策措施以推動內地經濟發展,是有助帶動市場需求面提升,各行各業亦有望受惠,但傳導需要更長時間,才能體現於企業表現當中。另外2022年8月24日國務院再實施19項接續政策,繼續推動經濟企穩向好,亦是偏向利好的因素,也需較長時間體現。然而,利好因素力度相對負面因素力度則顯得較小,兩者互相角力,港股最終還是受負面因素影響較大而表現疲弱。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中州國際證券研究部

黃偉健, CFA

中州國際

公司動態

[更多...]